103/4/12海岸監測

海岸監測

監測現場狀況描述:

四月天,天氣已漸炎熱,這天來參與海岸監測的志工多達十餘人,熱鬧滾滾,除了固定志工依婷與林進忠老師外,還有在地的居民徐大哥、特地南下的如意和曾經參與過護沙活動的伙伴冠廷帶著同事們"太古可口可樂台南所"一行十人一同來參與,在進行監測前,先由佳琪為大家做行前簡報,讓前來監測的伙伴們能更快進入狀況,也請伙伴們一一自我介紹。

IMGP6076

簡報過後便到沙洲現場進行分工,先由小藍為大家解說沙洲監測的方式後,再請靜怡帶著海廢組到定點監測。目前監測樁已剩不多,大多已倒樁或淹沒,當天有測量的木樁為4號、5號、6號、7號、8號,而8號樁淘空腐壞的非常嚴重,已接近倒塌的狀態。

IMG_2321

木樁測量完成後,沙洲監測組便往海廢組移動,當天人多所以撿拾的垃圾量也較往常的監測量多,垃圾中又以保特瓶為大量,次之為不分類的塑膠製品,也拾獲了塑膠籃子、桶子的大型垃圾。

IMG_2843

IMG_2845

韓國來的瓦斯罐,垃圾隨手一丟的後果影響的不單單是自己生活的所在,也可能會像這瓶瓦斯罐,漂洋過海來到台灣的海岸,而瓦斯罐上的瓶蓋呢?是否已經被哪一隻海鳥或海龜吞下肚呢?

IMG_2337

繼上次撿到北門社大的校徽大燈泡後,今日又撿到各式各樣尺寸形狀的燈泡,大燈泡應是海上船隻捕小管作業所用。

IMG_2346

監測完成後不免俗要來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大合照,今日成果豐碩,見證了許多人在丟擲垃圾後,為這片海岸及海洋所留下的"痕跡"。

IMG_2852

分享回饋時間,伙伴們都對監測活動抱持肯定,但也疑惑為什麼不直接與企業合作舉辦大型淨灘活動,這樣海岸的垃圾不是較快被解決嗎?面對這些質疑的聲音,北門社大想回應的是,或許大型的淨灘活動最後呈現的成果會讓參與的民眾覺得較有成就感,但這樣長期的你丟我撿,垃圾的根源根本完成無法滅絕,漁業垃圾、遊憩垃圾、商業垃圾…這麼多不同管道而產生的垃圾,如果沒有從源頭去追蹤,立法去管制,這樣大型的淨灘活動只是短暫的解決了當下的沙灘垃圾,但是還會有更多的垃圾產生,並不是長久的解決之道,何況沙灘有一定的環境承載量,過多的人類行為只會對沙灘產生破壞。北門社大期望的是將人帶到沙洲現場後,每個人都可以變成一枚種子,將目前的環境議題傳遞出去影響到更多的人,一起來關心海岸線的議題,也將環保意識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中。

IMG_237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