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學習不私藏-湘怡

        2010年是進社大後遇到大轉折的一年,轉折是大灣社區的經營遇到了須要突破的瓶頸;轉折是我考上了研究所…

        人生的轉彎處,或許可以看見另一番風景。回顧99年發現,99年是充實的一年,很感謝社大的同事們,一路以來的支持與協助,讓我能有更大的視野去看待社區經營的角度與方法,一直記得美鈴與我分享三協的經驗,這也稍稍安撫了我在經營大灣社區那種失落與無奈的心情,社區經營並非一蹴可幾,有可能會愛到成傷,也有可能努力了好幾年終於換得一點點的成果,但我也認為,大灣社區在執行學甲鎮樂齡計畫所碰到的這些困難點,可能也是其他社區所會碰到的難題,這也讓我對於社區的經營有了一層新的體悟,提醒我下次應該多注意哪些面向。


        前幾天做了組織風格測驗,我的象限移動到行動型,美鈴為我下了個解釋是:過去的情感包袱太多,讓我發現我需要理性點去看些事情。這樣的說法讓我心有戚戚焉,在經營大灣的過程中,發現到他們存在有的難點,例如電腦文書能力,而我卻以為他們對此真的無能為力而將工作扛在自己身上,一年下來我發現社區已經把我的付出當作是理所當然。同時身兼輔導者、執行者與行政工作者的角色讓我了解不能繼續這樣下去,如此不但我會身心俱疲,社區也不會進步。在與辦公室訴說我所遇到的困境後,那場樂齡志工的焦點座談,終於讓理事長看到志工能夠運用的部分,應該好好運用志工,而非擔心讓志工做太多事情,讓志工們知道自己在這個團體裡是可以貢獻的。而我也明顯感受到自己角色的轉換,目前樂齡的許多工作都交由志工來操作,雖然時常還是會接到理事長求救的電話,但當我把自己的角色拉高一層,就如同教與學的世界課程中雅慧老師提到的,把自己當作是教學者的角色,去教導志工、社區幹部學習如何自己摸索時,那種成就感來的更大。但儘管是如此,對於大灣社區還是會感到擔憂,因為這群志工是來自學甲各地,非大灣社區民眾,待樂齡計畫結束,是否一切還是會回到原點?


        另一個轉折,是即將要回到學校繼續念書,研究所一直是自己人生規劃中的一部分,很謝謝辦公室總是支持大家持續不斷地學習,也安排許多進修成長的課程,雖然在這當中偶爾會感到挫折,因為成教領域畢業的學生,在成人教學的領域中好像被賦予光環一般,只能感嘆自己大學時期沒有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才會在許多場合無法發表自己專業的領域,期望在回到學校進修後,自己能夠有自信的發表自己的看法,這三年多來,北門社大讓我從一個初出社會不知人情世故的新鮮人,到現在有了一些實務經驗的累積,這些都是我很寶貴的經驗與回憶,謝謝你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