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學習不私藏-小藍

初,人與人之間美好的交會。

社大是啥?在進社大前,我對社大是什麼單位,或社大在做什麼?真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其實我好久沒有走入人群,或許是對人群產生了距離感,所以當我有機會能進到社大時,我的心裡卻是抗拒的。進到社大工作後,因為對工作並不熟稔,所以也只是把自己定在打雜的位置,在面對自己抗拒的情緒時,不斷地說服自己:「打雜嘛!有什麼難的呢?」。於是我便在抗拒與說服之中,漸漸的習慣雜務的工作。

但隨著工作內容一天天的增加、變化,與學員之間互動變的頻繁,慢慢的我似乎感受到另一種氛圍,一種付出後在學員臉上得到笑容的愉悅,就像在黑暗中找到了微光,我發覺我似乎不再像以往如此抗拒,而是樂於把自己融入如此愉悅的氛圍裡,於是乎我轉換了心態,把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當成是一種學習,如面對學員情緒時,我可以如何傾聽、回應,遇到突發狀況時怎麼把事情處理至最圓滿,在這正面的思考轉換之下,我快樂的做著學習的自己。

在這整整兩個月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期末的成果期,我沒有參加過如此大型的活動,所以懷抱著好奇,當成果展日期愈來愈接近時,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凝聚力慢慢的集中起來,每個人都忙昏了頭,當然我也是。在成果展當天,我站在舞台下看著台上每個班級的賣力演出,深深的為此感動而與有榮焉,好久沒有感受到在一個群體當中共同為一份事物而努力著,就像是一整學期的灌溉只為等待那一剎那的綻放,那一份美好深切的撼動了我,那一整天下來簡直快累垮了,但不停歇的歡笑也一直溫暖著我。

下學期之後,我接下了經營課程這個挑戰,社大的工作跟我以往所接觸過的完全不同,帶了一些彈性但卻又背負著許多的期待,對老師的期待、對學員的期待,但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期待,我期許能開發出自己潛在的能力,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自己,而在面對困難及疑惑時,能更有智慧的解決,雖然面對未知自己會有許多疑惑,但我想總該給自己一次機會去努力。而且下學期之後伙伴會有所變動,不止我,大家都得要重新適應新的群體,我希望我能一直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每一次的學習,快樂的經歷每一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