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學習不私藏-嘉雯

   2010年,非常忙碌又充實的一年。
   2010年的開始,我期待自己利用一年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及累積工作能力,開始參加辦公室很多學習活動,資深工作者匯談就是其中之一。經過將近10個月的聚會,不敢說自己吸收了很多東西,就是希望自己能跟著聽、看、學。加上這樣的聚會非常輕鬆,就是抱著和朋友聚會的心情參與。另外還有新進工作者培力、暑期東港溪田野調查培訓、讀書會、參訪等培力課程,這些都是自己想參加的。也因為是自願性的參與積極度相對的提高。辦公室會支持工作人員想要學習的課程,不論是與工作相關或是自己的興趣,只要動力夠,熱情夠,辦公室都會願意力挺。這是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在職進修方式。這樣的組織願意工作人員是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願意給予力量,這對有滿腔熱血的人來說非常可貴。這一點,也是我擔心未來的工作環境沒有辦法能遇到的待遇。


    而工作呢,我ㄧ直覺的自己沒有做到最好。怎麼樣是最好,就是每件事都能盡善盡美,不要出錯。但是,似乎很常遺漏細節的狀況並沒有足夠的進步。辦公室有好多好多的事務要處理,校務工作、行政工作、專案計畫、學習課程等,很多的事佔據每一個工作天,常常我忙得像無頭蒼蠅,慌慌張張。去分析反省工作狀態,看見工作量的壓力也看見忙亂無章的錯亂,常常,即使放假我也在擔心未完成的工作。幾乎一整年都是這種狀態。這是有危險的,如果我沒有去改變執行工作的方法,工作狀態會每下愈況。因此嘗試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檢討執行內容,顯得相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不要重蹈覆轍。


    最近在教學的勇氣內部讀書會念到一段非常受用的話,面對懼怕,不要懼怕。反省自己學習過程中,很多時候在面對較困難的事情前因為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做好,會先設限自己的能力,遲遲不知道如何下手。但是當我開始動工時,卻發現並沒有那麼難,是我將自己設下界線了。看到書中寫的那句話,運用到自己的工作經驗,確實,不要害怕恐懼才能將事情做好。


    在北門社大,四年多的時間,有成長,也開拓視野。這個圈圈內的人都具有某一種奇妙的特質…就是一種友善的氛圍。未來,我也會是這裡的志工,只要是我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和社大的關係並沒有因為離開而結束,應該算是另一種開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