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の樹大學參訪記錄20110317

東京都杉並區-高齡者活動支援中心參訪紀錄

參訪單位:杉の樹大學(杉並區區公所)

時間:100年3月1日下午2點~4點

參與人員:杉の樹大學理事長細井隆輝、理事、本橋小姐

台南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水文、台南市南興國小校長潘秀妲、台南市社區大學、北門社區大學、曾文社區大學、新營社區大學

會議紀錄:謝美鈴(北門社區大學)

杉の樹大學理事長細井隆輝介紹與會工作夥伴:略

王水文副局長致詞、林朝成校長介紹團隊:略

clip_image002

 

 

 

 

 

 

杉の樹大學理事長、理事及承辦人員

NPO法人─杉の樹

1984年杉並區高齡化的比率是10.14%,為推動高齡者學習成立NPO並開辦杉の樹大學。成立的理念:退休後大家原本的技能不會因此消失,可以運用於社會,於是邀請有意願者來為社區服務。高齡者的學習原本是區公所負責,後來區公所委託NPO來執行。2002年開始成立NPO法人並成立杉の樹大學開始運作,NPO規劃的課程廣受好評。

杉の樹大學,希望60歲以上的高齡者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並給予支援。

團隊受到區公所的認可,由區公所直接指定委託辦理,沒有招標過程,並由區公所提供補助,以及辦公室等相關空間也是由區公所提供。委辦款一年只有380萬日元,工作人員是志工不支薪,補助費用全部來付講師費,所開設的課程也會以合乎成本為原則。工作人員有11位,包含理事長、理事、監事跟辦事員,全部都是60歲以上的工作人員。杉の樹大學的自願服務沒有期限,參加者中的男性有些事公司退休人員、女性有些是家庭主婦來參與,看到畢業生找到朋友且充滿活力,工作人員也會捨不得大家離開,這些都是支持自願工作夥伴的熱情來源。這些人長久住在杉並區,過去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做服務,所以退休之後就投入杉の樹大學來服務。志工專業能力的養成是靠大家一起做中學,所有的課程活動都是共同討論出來的。

關於場地及經費來源

杉の樹校長由杉並區區長擔任,上課的教室都在區公所裡面,所以沒有場地費跟水電費的問題。東京23區每區的辦理方式都不一樣,經費也不一致,由各區公所自行決定。

杉の樹己經委辦19年歷史,以NPO方式來經營只有杉並區,其他的地方多由區公所經營。杉の樹開辦的原意是擔心高齡者都只待在家裡,希望大家可以走出來參與社區活動,學習方面很多元,期待高齡者在學習期間可以找到自己的興趣,而能持續發展。各區都有教育單位,目前正在研擬不分年齡的學習計畫。1984年時,65歲已是高齡者,55歲即可退休,所以杉の樹大學取中間數60歲來做為招生的年齡。目前杉並區60歲以上的人口為13萬9千人,總人口53萬8千人的25.9%;65歲以上人口為10萬4千人,佔比例中19.4%。

課程怎麼規畫?

杉の樹每年都為此感到困擾,課程是透過會議一起訂定,並加入NPO的特色,約有30個課程,經過思慮之後,由NPO(講師)決定,區公所不會干預。今年五月的課程在前一年的七月就討論完成,也會做學生問卷調查,每次的課程時間二小時,一共上30堂課。學校每年辦理兩次懇親會(聯誼會),由學員個人負擔費用。

杉の樹課程規劃的三大方向:欲追求學習的、交朋友的、區域性的知識都包含其中。課程期間為每年五月到翌年三月,一星期一次,一次二小時,一年三十次,學習的主題:一起來學習並了解杉並區。

規畫的課程主題:(以2010年課程為例)

第一,了解杉並區:很多人除了上班(工作場所)及家庭,雖然居住在杉並區,但是並不了解這裡。

第二,退休後的生活安排:如何面對改變及交友人際方面。

第三,文藝與教養,希望高齡者能有這方面的知識,增廣見聞。

第四,杉並區講座,分兩次進行。

第五,學習江戶文化的課程分五次來上,沒有被抽中的長者可以參加。

第六,元氣補習班,杉並區有五條河川,讓長者可以沿著河岸散步。

第七,透過互相教學電腦技能,學習並能交朋友。

第八,有些學員會組成團體做研究,針對議題做深入的研究(論文),學校提供硬體設備,請私人企業講師來指導,一年後發表成果,期間有畢業生來協助的進行,這門課程廣受歡迎。

關於授課講師的部分

講師通常都是請大學講師來授課,另外也有邀請擁有專業技能的講師、任職博物館美術館的解說員來授課,作家、律師、醫師都有,老師的條件沒有特別限制,也有運動指導員、在公司擔任重要職位的人、擔任要職的公務人員等,都可以來任教,單位會針對企畫內容所需去尋找講師,外聘的老師則會針對企畫課程來編寫教案。

關於學員及如何招募學員?

一個月三次在社區的報紙夾報以及網頁宣傳。招募對象為60歲以上,杉並區的居民,一共招募50人,男女各25人,以附回郵的名信片來報名。每年僅招募50名新生,學習一年即畢業且不得再參加課程,每年約有200名左右的民眾來報名,由於報名踴躍,所以用抽籤方式來決定入選學員,未入選者可以參加講座。沒有評定成績的方式,學員都可以畢業,畢業生可獲得畢業證書。

如何培訓高齡者?

曾經參與過的畢業生,會製做同期會畢業冊,籌組OB畢業生聯誼會,畢業後一起去旅行、當志工回饋社區(在健保局、到社區做志工),積極去圖書館及參與其它地方的學習活動。

作為社區的學習平台

在日本也有像台灣的村里辦公室這樣的組織,一年有兩次聚會活動,社區的廟會、祭典,杉の樹會去支援,也做為杉並區裡的溝通橋樑。

clip_image002[5]

笑開懷的婆婆,也許她也是這裡的學員之一呢!

clip_image002[7]

這些社團的課程活動多元、深入淺出,不論是以什麼樣的素材呈現,都能看到日本傳統文化精神。

後紀

clip_image002[9]

會議結束後,參觀在區公所一樓廣場的展示空間,在杉並區裡有80個社團,包括有橋藝社、手工藝社、、等,在這裡交流展示,這些社團也是以60歲以上的長輩為招收會員對象。在此有手工作品展售,也有提供收費的勞力的服務(例如:除草…),讓高齡者也能因此有收入。

杉並區生生俱樂部(充滿活力的社團)在區公所的廣場做聯合展示交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