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春季期中活動-「虱目魚的六堂課」

虱目魚的六堂課 — 邊讀邊做虱目魚文化

「虱目魚」說他是台南的家魚一點也不為過,餐桌上不時就會出現牠,街頭巷尾不時還會出現虱目魚專賣店,台南人的飲食與虱目魚是息息相關地;虱目魚的養殖對於台南的漁業經濟也是貢獻不少呢!但仔細想想,我們對於虱目魚的文化了解多少呢?是否曾閱讀過「虱目魚」?不用急著說答案,一起來參與閱讀吧!
本次邀請的達人或許沒有辦法與我們分享閱讀的心得,但透過我們自己的閱讀反思,可以得到達人們的映證;更有意義的是,透過每次的參與,幫我們的達人整理其豐富經驗的文字及影像記錄,讓我們的閱讀不單純只是閱讀,更具有保存口述歷史的意義。

集合時間/地點:早上9點於佳里國中校門口準時出發(佳里區安南路523號)(交通自理)
費用:免費
材料費:虱目魚日光浴DIY 150元、國姓爺也愛的-虱目魚鬆150元
報名方式:親臨北門社大辦公室或來電報名,請告知參加之課程日期,並繳交材料費。
報名專線:06-7236483
以下為各課程內容資訊:
虱目魚乾的兩三事
時間:100年4月15日(五)早上9:30-12:00
地點:七股龍山社區
講師:蔡田生
內容:由虱目魚乾揭開這一系列的活動序曲,虱目魚乾是只在道地的虱目魚產地,才看得到吃得到的美味,但對於它的一切,至今未留下太多的敘述,期待藉由課程可以多多了解虱目魚乾的兩三事。
虱目魚話當年
時間:100年4月22日(五)早上9:30-12:00
地點:七股龍山社區
講師:陳黃邊
內容:八十幾歲的阿邊婆,年輕時為了養家,除了自家漁塭需要照顧之外,還到附近的漁塭幫忙,因此對於虱目魚養殖大大小小的事務都相當的了解。
虱目魚現在進行式
時間:100年4月29日(五)早上9:30-12:00
地點:佳里區嘉福社區
講師:林進忠
內容:過去的虱目魚養殖著重於生產量,使得虱目魚的價錢幾近於崩盤,當年輕的養殖戶加入養殖時,有了新的思維,對於魚塭的管理也不同了。
虱目魚日光浴DIY
時間:100年5月17日(二)早上9:30-12:00
地點:七股海岸保護協會
費用:材料費150元
講師:蔡田生
內容:當虱目魚開始享受日光浴時,懂得吃的老饕,口水就會不自覺的分泌,虱目魚經歷兩天的日光浴後,好吃的虱目魚乾誕生了。
藍碼虱目魚
時間:100年5月24日(二)早上9:30-12:00
地點:北門區南鯤魚身
講師:陳清岳
內容:洽通實業為全台第一家通過HACCP國認証之虱目魚工廠,對於虱目魚的養殖、加工,有一系列規劃,更開創了藍碼虱目魚料理專賣店。
國姓爺也愛的—虱目魚鬆
時間:100年5月31日(二)早上9:30-12:00
地點:七股區篤加社區
費用:材料費150元
講師:邱英哲
內容:虱目魚鬆是一種很常見的虱目魚加工品,你一定吃過市面上許多種的虱目魚鬆,但是親手製作的虱目魚鬆,你就不一定有這樣的機會能品嚐,和我們一起動手做具有鮮美香氣的虱目魚鬆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