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海岸監測

紀錄人:李翊瑄、藍美惠

時間:2013年 9月 15日 10時

天氣狀況:豔陽天

氣溫(現場測量):攝氏38℃

潮汐:入流13:24退流 19:36,流量:長

沙丘高度(單位:公分)

測量樁編號 上月高度 本月高度 測量樁編號 上月高度 本月高度 測量樁編號 上月高度 本月高度
1-1(中)

淹沒

*

4-1(中)

95

97

7-1(中)

110

86.5

1-2

淹沒

*

4-2

87

85

7-2

87

86

2-1(中)

X

*

5-1(中)

67.5

72

8-1(中)

115

90

2-2

倒樁

*

5-2

41.5

40

8-2

94.5

89.1

2-3(西)

X

*

6-1(中)

90

86.5

G1

淹沒

*

2-4(東)

X

*

6-2

108.5

99.5

G2

149.5

131.5

3-1(中)

淹沒

*

6-3(西)

128

116.5

G3

X

*

3-2

91

78.8

3-3(東)

X

*

 

 

 

 

 

 

 

 

 

 

監測現場狀況描述:

紀錄:藍美惠

 

此次班代小聚將陣地轉移至七股頂頭額汕,會有這樣的安排,除了每年的九月第三週是世界海洋清潔日外,也希望讓老師和同學都能更清楚社大在關注的海岸環境議題。這天豔陽高照,班級代表陸續報到後,便驅車前往此次活動的目的地,在車子行進的同時,也趁空檔讓同學們自我介紹,其中有兩組是親子家庭一起來參與活動。至六孔工作站後由靜怡為同學簡報目前七股海岸所面臨的危機,沙洲對於環境、產業保護的重要性,以及社大在七股沙洲現場所做的護沙行動。之後便到頂頭額汕兵分兩路的進行海岸監測及撿拾海岸廢棄物,先為大家介紹海岸監測所作的工作內容,後續海岸監測主要由秀慧和翊瑄完成,撿拾海岸廢棄物則由美鈴帶領學員們分組進行。

祈華幫忙釘竹樁標示鋁片

學員祈華幫忙釘鋁片

 靜怡為大家簡報沙州的重要性及變化

 靜怡為大家簡報沙州的重要性及變化

 美鈴講解北門社大在沙洲的行動與海岸監測的工作

美鈴講解北門社大在沙洲的行動與海岸監測的工作

 

當天天氣十分晴朗,溫度計測量溫度為38度C,因此沙洲十分滾燙,有同學穿著涼鞋,實在是寸步難行,也有同學的鞋底受不了高溫而脫落,但大家還是很努力的撿拾著廢棄物,把手上的飼料袋給裝滿,然後把廢棄物集中傾倒在一起,之後便開始進行分類,把數量較多且可以明確分辨的廢棄物集中分成一堆,並排列便於計算數量,有的同學幫忙計算數量並回報給靜怡,有的人協助分類後再回報數量,完成後把廢棄物打包。

同學們都很認真的撿拾廢棄物

同學們都很認真的撿拾廢棄物

 開始進行廢棄物分類

 開始進行廢棄物分類

 民眾在沙洲上遊憩時所留下的鞋子

 民眾在沙洲上遊憩時所留下的鞋子

  同學幫忙排列玻璃瓶並清點數量

 同學幫忙排列玻璃瓶並清點數量

 鞋子脫膠的苦主

 鞋底脫落的苦主

 

在數量清點完畢後,今天的最大量廢棄物為塑膠用品,其次為保麗龍,也有許多生活中的日常用品和一些玻璃藥瓶,這些許許多多的垃圾都在提醒我們塑膠製品對於環境的危害,和大家在進行遊憩行為時對於環境的破壞,當我們都能友善的對待土地及環境,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時,環境及生態就能持續保持,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沒有重視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對於環境造成的壓力及破壞,大自然也會用它的方式進行反撲,所以大家都應該重新的去反思怎麼樣能更友善的對待這塊土地。

在回程的路上,幾位同學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受,王怡婷同學說,每每參與了這些保護環境的活動,總是能為她帶來生活上的省思,讓她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日用品;而黃陳修真同學則說,從小在七股海邊長大,看見海岸的劇烈變化使她感到很心痛,更覺得她身為在地人更應該要行動,對於能一起參與活動,覺得十分有意義。在經過了一整天的活動後,感謝同學們如此不畏烈日的參與,也相信經由親身的參與經歷,更能喚起大家對於環境的重視,保護環境就從自身開始吧!

 

 成果大合照今日成果大合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