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工作研習營心得

北門社大 美鈴

已經很久沒有參加研習活動的我,幾乎快忘記以多年前大拜拜(大會師)形式的研習營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不免俗地會有一個很大的演講廳,坐著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大工作夥伴,營隊結束後,對於彼此以及所屬的工作現場可能還是不認識。研習營想要促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學習,過去的我覺得比較遙遠,直到這兩年,看到籌畫營隊現場工作前輩們,經歷好幾番的會議,對『培力』想達成的目標所作的努力,驅使了參與的動力。

 

想分享這些我覺得很棒的時刻:

 

*童真令人卸下心房

暖身的團體動力「青蛙踏石」,彷彿回到跟同伴玩遊戲(捉迷藏、紅綠燈、木頭人)的時光,開啟了所有夥伴心裡那個童真的自己,不管現場的大家來自哪裡、是否第一次見面,都在每一輪的遊戲中快速建立起『團隊感』。

 

*選秀節目評審席

安排資深工作者來回應各組案例的分享,用不同的經驗及視野來交換或建議看待問題的解決方式及態度,讓新進人員能快速學習工作方法,相同的也讓我檢視自己在看待同一事件時可能有的不同觀點,受益良多。

 

*「多等一會」跟「及時出手」

這次參與營隊的夥伴,工作年資數字懸殊,分組討論時偶爾會有奇妙的氛圍出現,例如討論對不到焦、空白時間(問題太難)、跳躍式思考(天馬行空),在夥伴的身上看到了當年還是菜鳥的自己,需要被引導跟需要「等一下」的狀態,深感這件事的重要,學習聆聽及陪伴,也要隨時回應經驗跟分享想法。

 

*讓各地議題被看見

夥伴們各自從自己的工作場域出發,在不斷分享的過程裡去整理對於議題的想法並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工作態度,但在時間不夠的狀態下,比較無法深入的討論,僅能先初步認識,對於工作者的組織感培力就需要花更多能量去設計了。

 

*那一夜凱道上的熱血沸騰

凱道上柏油釋放了白天炙烤的熱,跟參與行動的人們一樣熱情,參與集會遊行有許多新鮮的體驗,除了像同學會般地不斷遇到熟識的朋友,整個凱道像極了一個藝術展,更是在不同的團體分享議題現況之間了解運動的文化脈絡,又有軟性的音樂表演,是一個重新認識社會運動的現場,在行動中學習行動。

 

*重新點燃夢想的魂

參加培力工作坊最期待被激勵的時刻,一直保持熱度才能讓夢想不斷的被創造出可能性,還要不斷的說,就有機會找到跟自己一起實踐的人。當我提出自己的夢想(一個具備傳統柑仔店+榕樹下聚會功能的轉角咖啡館)時,立刻獲得組員的支持跟認同,甚至讓還沒想過夢想的組員立刻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再回想何培鈞從天空的院子到現在小型社會企業,這也是組合了許多有生命熱度的想法一起完成的,重新燃起讓夢想發生的可能,想太多就走不遠了,期許自己有勇氣丟掉身上的一些包袱往前走。

 

若要說這樣的研習營是否對我在工作現場是否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沒有很明顯的感受,但是在重新整理這些過程中長出來的想法,發現自己可以決定這件事的影響性,當八年半的我遇見三個月的他,很開心自己還在這裡,因為選擇了黃樹林裡的那條路,使得這一切多麼的不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