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護沙監測初體驗

文 / 邱翎溦 (2011.07.13)

7月13號第一次跟北門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來到七股護沙監測,在來之前,小藍再三的提醒我們要做好防曬措施,最好是戴可以遮住整臉、露出眼睛的帽子跟雨靴,於是我跟宜岑全副武裝的上了佳琪的車子,出發往七股頂頭額汕囉!

一下車就隨著工作人員走在漫長的沙灘堆裡,地上可以看到一些在沙灘中默默生存的植物,美鈴特別告訴我們不要踩到它們,因為其實能生存在這酷熱的沙灘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看著它們堅忍不拔的生命力,確實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生命的可貴。不久,我們來到了一個觀測站,聽著美鈴仔細的教導我們如何拍攝海岸線和拍攝的用意,原來這是用來測量海岸線的變化,由於頂頭額汕的沙子量漸漸消逝和海平面的升高,導致現在沙洲所剩的面積逐年減少,所以才要做護沙的活動,為這片海灘盡一份心力。

海廢組的目的主要是撿拾海邊的垃圾,以及觀察海邊垃圾的種類大多是哪種,不外乎是飲料罐、塑膠片、藥罐、浮標、塑膠繩、便當盒等等,有些是附近民眾亂倒垃圾及來到這裡的遊客們留下來的,由此可知附近居民最近的生活習性及形態有何改變;這次我撿到很多保麗龍飲料杯和便當盒,從這可以知道當地居民可能有喝泡沫紅茶的習慣,也越來越少下廚煮飯,大部分是外食,也有可能吃便當順便配上一杯清涼可口的泡沫紅茶,可以從垃圾堆中推測居民的習性讓我覺得很有趣,不僅了解附近居民的飲食習慣也學到了到海邊千萬要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才不會污染了這片漂亮的海域,也苦了來到這裡護沙的工作人員。

第一次的護沙監測活動讓我學到人生中寶貴的一課,平常居住在市區根本不會了解大自然正在慢慢的被人類破壞殆盡,從護沙、撿拾垃圾、學習觀測海岸線,即使是短短的一個小時,但對頂頭額汕來說確是大幫助,也對自己的生命增添了幾分色彩,這次的護沙監測活動不僅意義非凡,也在這漫長的暑假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