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蚵仔煎遇上護沙

日期:101/8/20~101/8/21

作者:邱敏綺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是依序蒐集蚵仔煎的食材,去菜園採菜、去魚塭找雞蛋,以利第二天煎出屬於自己的蚵仔煎,在行程中,較遠的路程以公車代步,距離較近則用我們最實用、最耐操的雙腳走路到達,尤其在走路的時候,可以看到鄉間道路中細微的景象,昆蟲在枝葉上爬上爬下好不熱鬧,從海保會出發要往菜園的路程中,道路兩旁的路樹讓人走在其中彷彿有一種在林蔭大道上的悠閒,沒有城市喧擾的聲音,取而代之的是蟲鳴鳥叫與綠葉扶疏的場景,就在我享受這一刻漁村給人的靜謐氣氛時,也不知不覺的抵達菜園了!

  這是一處私人的菜園,菜園主人純粹是因為興趣而種植,沒有對外開放,聽菜園的主人介紹,這裡的菜隨著季節不同種類也不盡相同,在我們去的這天,大部分的菜都還沒有成熟,但幾叢九層塔生長的相當茂密,主人介紹說這是因為九層塔一年四季都有,所以我們也摘取一些九層塔的葉子,準備當做蚵仔煎的食材,在感謝菜園主人的熱情招呼後,我們也結束了菜園的行程,準備前往魚塭去找雞蛋。

  抵達魚塭後,先是通過一條小路徑,可以看見這個魚塭有四個魚池,到達魚塭中心位置後,工作人員為我們介紹整個魚塭的環境,魚塭周邊長滿許多植物,有香蕉樹、芭樂樹、絲瓜棚還有雜草叢,而雞蛋就藏在這些植物當中,找出的雞蛋攸關明天的蚵仔煎上有沒有蛋,不管是一顆、兩顆、三顆,最慘的是一顆都找不到的話…那可不行,於是捲起袖子邁開步伐,準備找出雞蛋的下落,在我用手撥了撥草叢,眼神散發銳利的目光,終於找到我的第一顆雞蛋,心裡一陣歡喜:「我有成果了,但我想要有兩顆蛋在我蚵仔煎上!」於是找到最後,共有3顆蛋的成果,等待大家手上都有成果後,雞蛋也被我們通通找到了,這就是明天的午餐,流汗是值得的!

  結束魚塭的行程後,已經接近晚餐時間了,我們一行人來到七股當地有名的餐廳-龍門客棧,等待餐點全上,可說是一大桌的滿漢全席擺在眼前,一整天行程下來,到這時候肚子早就發出一聲一聲的抗議,餐桌上擺放的料理有七股當地的特色,像是赤嘴仔、蚵仔、虱目魚丸等,每道都令人食指大動,能夠吃到七股道地的佳餚,也慰勞了一整天活動下來疲累的身軀,用餐時成員間談笑風生、大快朵頤,每個人吃飽喝足後的神情無一不感到滿足,飯後天色已暗,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我們散步漫遊七股的街衢巷弄,街燈照亮了住戶圍牆上的彩繪,黑面琵鷺栩栩如生,也有曬虱目魚乾的圖畫,圍牆顯然變成一塊大畫布,不用過多的裝置藝術,圍牆上的圖畫就能顯現七股當地的特色,搭配著路邊成堆疊放的蚵殼,蚵串掛在菜棚上、窗戶邊或門前,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這種不特意經營的路邊藝術,有種更親近自然的風格。

  第一天的活動接近尾聲,我們散步著回到海保會看影片,影片介紹的是關乎明天護沙行程的講解,讓我們對明天的護沙有初步的了解,方便進入狀況,在一小時的影片中,我知道明天要去護沙的地點是頂頭額汕,而我們護沙的資材是稻草,為了明天有體力去護沙,影片結束後,我們也回到了民宿準備休息,等待明天有鋟蚵仔、煎蚵仔煎還有護沙的活動。

  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隔天一早我們吃完早餐預備去今天的第一個行程-乘膠筏遊潟湖,藍天白雲,湖水透徹,乘船而過,可以看到潟湖上設置著許多蚵棚,蚵棚架設的方式隨著海水深淺與水域而有所不同,這也讓我敬佩著七股人對養蚵的專業與付出的心血。在一邊觀賞潟湖風光,一邊還有現烤的蚵仔和虱目魚乾吃,蚵仔是當天現採,烤過的蚵仔有海水的鹹味和蚵仔的鮮味,虱目魚乾也有用鹽醃漬過的風味,視覺與味蕾的享受同時滿足。

  而膠筏在途中停泊在網仔寮汕,我們下船步行在走道上,認識沙洲的植物與動物,有清白蟹、招潮蟹、欖李,能夠在沙洲上生存的植物必須要小心愛護,不要踐踏它們,因為這些植物能夠利用根部深入沙洲中,達到穩固沙子的功用,避免沙子流失。

  走過網仔寮汕後,回到膠筏,準備回程抵達龍山漁港,回程中我們也親自體驗鋟蚵仔,蔡媽媽替我們示範鋟蚵仔的手勢,接著換我們操作,接下來的蚵仔是我們蚵仔煎的最後一項任務,必須自己鋟出蚵仔,把成果帶到待會要去的蚵仔煎攤,就能完成整個蚵仔煎的活動。實際體驗後,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光是要找出兩蚵殼之間的連接處,正中下懷鋟出蚵仔就手忙腳亂,有些因為手勢的錯誤導致蚵仔破肚,但是在一番摸索學習後,大家還是同心協力的得到一整袋的蚵仔,這時我們也抵達龍山漁港下船要去蚵仔煎攤位上,煎出屬於自己特別的蚵仔煎。

  把昨天的菜和雞蛋拿出來,再加上剛剛的蚵仔,最後就是要把它們做出一道完整的蚵仔煎當做午餐,專注地看著老闆示範煎蚵仔煎,心想已經熟記每一個步驟,但在真正換我上場時,就會忘記接下來到底是要先放什麼,後放什麼,還好有老闆在旁邊提醒,否則以我的順序,蚵仔煎一定是慘不忍睹,煎好自己的蚵仔煎,淋上老闆的獨門醬料,熱騰騰、香噴噴的蚵仔煎就在我眼前,真是享受啊!吃完特製蚵仔煎,等一下的行程是這個活動的最後一站-護沙,這可是重頭戲,在六孔碼頭稍作休息後,下午我們就出發到頂頭額汕,要開始護沙的活動。

  陽光熾熱地照射在沙洲上,我們戴上手套,一人一捆稻草,往要護沙的地點行動,鬆軟的沙地上行走相對耗費體力,待我們走到定點時,工作人員為我們講解如何護沙,就是將稻草鋪排好後,利用施作工具施力在稻草中間,往下插入沙中,深度要夠深,稻草才會直立起來,發揮攔截沙子的功用,原來,這就是護沙!

  而護沙的原因,無非就是在沙洲面積急遽縮減的現在,希望能夠為這片沙洲盡一點心力,利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做對環境有幫助的事情,不論這樣的做法是不是被認同,是不是有效率,但我能了解,這樣的活動之所以持續被推動,自然有它的意義,而這次護沙的長度,經過統計後是122公尺,儘管過程中要忍受太陽的照射與沙地上的高溫,但對我來說,兩天一夜的行程像是見識了七股的純樸美感與實際了解護沙的意義,而活動也在成員間的回饋分享中順利結束了!

照片:

clip_image002[6]

clip_image004

煎出屬於自己的蚵仔煎

採菜的過程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護沙合影,共完成122公尺

體驗鋟蚵仔的過程

發佈留言